常見的掉髮,毛髮稀疏甚或禿頭,對於成年人總或多或少是個惱人的問題,特別是正值青壯的成年人。如果是雄性禿的治療則包括了局部生髮藥劑的使用,口服生髮藥物或毛髮移植手術。非手術的方式主要就是外用生髮水(像Minoxidil)口服柔沛等藥物使用,也有不錯的效果,但是要牢記的是要早期毛髮開始稀疏時就使用不要等到毛囊都萎縮了才用,而且使用時應該將藥水與頭皮接觸而不是灑在頭髮上,這樣才有效果,另外也要有長期使用的心理準備才是。至於女性的禿髮能不能也用同樣的上述藥物來治療?以男性來說用Minoxidil5%每日兩次效果較好,而女性則較建議使用2%劑型以免受多毛症等副作用的影響,另外年輕女性或可能懷孕的女性也不宜使用柔沛等藥物以免影響胎兒生殖器官等等的發育。

毛髮移植也就是植髮手術,吳明憲醫師提到,植髮手術其做法主要是將身體其他毛髮量密度充足的部位的毛髮伴隨毛囊移植到不足的部位,要移植的毛囊存活率高除了要精巧的植髮手術技巧,植髮移植部位血液循環好不好(疤痕組織當然循環較差)、植髮術後的照顧也是重點。男性雄性禿依其嚴重程度都有其外觀上的特徵(比如說大多從額頭兩側髮線退縮或是頭頂部開始),植髮手術利用頭皮枕部毛髮密度高且不容易受雄性激素攻擊破壞的特性,所以一般植髮手術都是取這一區域做為毛髮移植的供應區。至於女性適不適合做毛髮移植,如果問題是局部的當然可以,但因為女性禿髮常常是整體稀疏,而不是像男性有特定部位開始,植髮手術的原理是”以有餘補不足”所以女性植髮要慎選適合的對象,而不像男性大部分都能進行植髮手術

選擇植髮手術的方式,通常是考慮要採取傳統FUT植髮手術取頭皮的方法呢?還是採用拔取毛囊FUE植髮手術的方式,這兩種植髮手術各有優缺點,適不適合比較是考慮植髮手術的重點,採用拔取毛囊法FUE植髮手術的好處是,不會在頭皮留下難看的植髮手術痕跡,植髮手術後一週就幾乎不留痕跡,植髮手術也不需拆線,但是植髮手術取髮區必須將頭髮稍微修短,以利植髮手術進行,對於本來就留短髮的人可能還無所謂,但對原本長髮的人可能比較難接受是其缺點,而傳統的FUT植髮手術方式則正好相反。此外植髮手術精細耗時費工,在植髮手術時間的節省方面,用拔取毛囊法FUE植髮手術在手術時間可以較為縮短,以500株植髮手術為例應可節省一小時以上。

植髮手術一般是針對25歲以上的人來進行植髮手術,植髮手術毛髮的直徑越粗效果越好(直徑大於80μm),植髮手術枕部供毛囊區的密度越高越好(每平方公分低於40單位者不佳),另外如果植髮手術是治療前額髮線過低者,fue植髮手術的效果及自然度也比治療地中海型禿者好,而這些都是植髮手術前用毛囊鏡評估的重點。FUE植髮手術後的照顧,植髮手術後會包紮傷口,第二天打開就可以洗頭,只是當然動作要輕柔,植髮手術傷口痂皮不宜過度清除,應至少留4-5天比較安全,也可以開始使用生髮水,一般配合毛髮生長周期需要4個月左右比較穩定,植髮手術照顧上並不複雜。


arrow
arrow

    美人心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